学生党员先锋

朱雪莉:脚踏大地,仰望星空

作者: 编辑: 日期:2021-03-16

个人简介:朱雪莉,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英语六级,系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2018级本科生。平均学分绩连续两年排名专业第一,获2020年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和湖北省一等奖、2020年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一等奖等奖项。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博雅银桂奖学金、海外交流奖学金等奖学金,获“校优秀共青团员”、“校志愿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曾任校级院级学业小导师,课程助教、学部团学部门部长等职务。


 

走出舒适圈,追寻心中的自己

当初选择华师,源于心中的师范梦;选择教育技术学,源于机缘巧合。华师的公费师范生在大家的眼中是师范生的天堂,也是无数向往教师职业的学子奋斗的目标。公费师范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享受着独特资源,拥有独特的待遇。有人或许会说,公费师范生就是工作包分配,未来职业有着落,大学只要读毕业就行,比赛、竞赛、高学分绩都不需要。但在我看来,却不该如此。大学生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弥足珍贵,对公费师范生亦是如此。“大学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珍惜每一次,人生才不会有遗憾,未来也会因此更精彩”,在无数的讲座、经验分享会上我都听到类似的话语,我也因此视之为人生金句。虽然师范生有更好的就业保障,但丰富的大学生活,能让师范生有更好的就业机会、更广阔的就业平台。走出舒适圈,去探寻心中的自己。为此,我第一次担任院级学生干部、第一次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第一次参与师范生技能比赛、第一次参与支教、第一次参与学科知识竞赛、第一次参与大学志愿活动…若干个的第一次,成就了现在的自己,也在此过程中发现心中的执着。

锁定目标,不断向前

一次次的探索,让我逐渐认清自己的方向,对未来的信息技术教师职位也更加热爱。为了更好提升自我,一方面,我不断加强专业知识领域的学习,以赛促学。参与微课类比赛,将课堂所学实际应用,让知识发挥真正价值;参与编程类比赛,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等等。另一方面,我不断参与师范生技能类比赛与活动,以期更好的成长。参与师范生授课比赛,掌握运用授课技巧;参与教育类社会实践,加入支教队伍,体验实际教学;投身教育类志愿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参与教学。此外,成为学生干部也锻炼了个人的其他能力。从院团学部门部委成长为部门部长,我收获的是在大组织中如何更好团结协作,实现互利共赢;担任课程助教,从不一样的视角看课程,从教师的角度理解这门课,理解教学设计,为更好设计课堂种下种子;成为副班主任,提前感受班主任岗位与班级之间的关系与联系,锻炼组织管理能力之余收获“师生”友谊。在大学,珍惜时光,实现专业与技能双成长,相信未来教师之路也能更顺畅。

乐于学习,做最好的前行者

学习是人成长的渠道,也正因为学习,才能始终充满活力。

大学生是一名学生,师范生也是一名学生。作为师范生,保持一颗向学的心是基本素养之一,正如对教师所要求的那样,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庄子曾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面对无尽的知识,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学习,乐于学习。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我认真对待每一门课,以最佳状态对待课程,平时积极思考,期末合理规划,系统复习。面对数目较多的专业课,我仍想着尽可能扩展自己的知识面,选择数学专业作为自己的辅修专业,既能满足自己对数学的期望,又能促进自己主专业的学习,实现一举多赢。虽然我明白,这“多赢”的实现并不像口头上说如此简单,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既然可以实现,为何不去尝试?在双修专业之下,我保持对主专业的尊重,大二学年平均学分绩为专业第一,保持对辅修专业认真严谨的态度,逐渐揭开数学神秘面纱,也锻炼自己从简单应用定理到深入理解推导定理的能力,也许正因为自己的这份坚持,在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得到了回报,也激励我继续坚持,继续在数学大海中前行。相信对每一位双修的同学来说,继续坚持学习,当收获最后成果的时候,会是一种别样的欣喜!

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去做,既然去做了,就要做到最好!相信有朝一日,回首过去,一定会感谢当初的自己,收获一份独属于自己的惊喜。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