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先锋

王蕊:数字化教育的追光者

作者: 编辑:胡尉尉 日期:2021-04-12

 

个人简介:王蕊,女,中共党员,系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17级本科生,现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大学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1,保研综合成绩排名第1,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两次国家奖学金,曾任院团学星光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及学创中心分管主席。参与并主持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现已有第一作者学术论文2篇。获iTeach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大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3项、校院级奖项20余项。

脚踏实地夯实基础

三年推免学分绩及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以复试排名第二的成绩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这丰收的成果背后,有着她无畏的付出和不懈的坚持。在专业学习上,她秉持“天道酬勤”的信念,脚踏实地,精益求精。面对难题,能够打破自己的畏难情绪,不懂的知识点会反复思考,不明白的问题会打破砂锅问到底,不熟悉的软件操作会反复练习,也许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和全力以赴,才让她厚积薄发,逐渐掌握专业学习的窍门,取得优异的成绩:24门专业课在90分以上,7门在95分以上,保持专业第一的排名。

此外,她还在大二学年辅修英语专业,不仅是为了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更希望从文学和理学的视角更为全面地思考问题,促进主修专业学习,为推动数字化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王蕊在图书馆背书学习

矢志创新砥砺前行

她认为,在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需要把知识应用于实践,以求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于是从大二下学期起,她便开始了各类学科竞赛的尝试。

在“以赛促学”思想的引导下,她致力于开发若干数字化教育资源,播撒智慧,收获满仓。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她首次尝试以微课件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在作品制作的过程中,她自学Animate、AE等软件和AS 3.0脚本语言,专业技能得以提升,获得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同时,在之后的作品设计和筹备中,她也更加熟练,以负责人的角色带领团队共创微课作品,获得iTeach大赛全国一等奖。

此外,她也积极参与多种类型的比赛活动,文体兼修,全面发展。曾经获得“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湖北省一等奖”、“大学生大广赛湖北赛区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湖北赛区三等奖、“2020年创青春校赛银奖”等奖项,多姿多彩的竞赛活动既让她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也为她后续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思路,这让她在创新的实践中学习反思,砥砺前行。

图为王蕊赴北京参赛

仰望星空筑梦科研

除了在学科竞赛中锻炼专业技能,她还在科研项目中学习应用理论知识,以丰富科研经历,积累科研经验。她从专业课中汲取养分,从文献研究中获得启发,在科研项目中加以实践。

在2019年,她参与了一项国家A级项目:《学校统整的STEM课程对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研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她主要采用量化研究的方法,去到沌口小学观察实际课堂教学,向学生发送问题解决能力自评量表,记录学生课堂表现、辅助学生完成任务,并分析相关课堂数据,将记录与反思撰写成文。项目中所产出的两篇学术论文也已经分别在2020GCCCE国际会议和《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期刊上发表。

在2020年,她主持了一项国家B级项目《大学生群体在网络学习平台中自她呈现行为的分析与探究》,在研究过程中,她与团队成员采用质性研究方法,与高校大学生进行在线的对话交流和深度访谈,以了解在线教学的现状以及大学生在线互动的真实心理,用虚拟民族志的方式收集并分析数据,尝试用米德的符号互动理论解释研究结果,分析主题发现,创新了理论的应用领域,为在线学习的有效交互模式提供了改进的参考。

两年的科研项目经历,让她体验到了科研的辛苦,也感受了科研的魅力,同时也为她的今后的科学研究之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她说:“在做研究的过程中难免走一些弯路,也时常会遇到瓶颈,但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获!”

图为王蕊参加“2020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汇报

饮水思源服务师生

她在团学组织连任三年学生干部,踏实肯干,勤勤恳恳。她说,能够加入到团学组织这个大家庭,在这里学习成长,她感到非常开心。从一开始的部委到大二的部长再到大三的分管主席,变化的可能只是头衔,但不变的是那颗愿意为团学奉献的心。大学三年期间,她与学生干部们一起组织过“大学生自我营销大赛”、“新媒体创意大赛”、“团支部风采展”等活动,一起为策划熬过夜,也一起为文案秃过头。也许不是每次活动都能按照计划顺利举办,但每一次的经历,在她看来都是一次收获。

在疫情期间,作为星光学习发展中心的执行主任,她带头组织“互联网+”学业辅导,策划“云辅导”30次、创建优秀在线自习室20个、服务同学350余人,用专业特长助力“停课不停学”,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责任担当。

图为王蕊参加2020校长奖答辩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谈到获奖感言,她说道:“在华师的三年,是我收获满满的时光,我想感谢一路走来所有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培养,感谢每一位耐心指导、热心帮助我的老师,感谢一直陪伴支持鼓励我的家人朋友,还有三年不停奔跑的自己,星光不负赶路人,在追梦的路上,义无反顾的狂奔吧!”

学部寄语:炼拼搏之心,立创新之志,怀奉献之情。今天的你,保研北师大,即将开启新征程;希冀明天的你,在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播撒种子、积淀力量。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