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基地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18级本科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 编辑: 日期:2021-06-08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刘洁)为帮助大三年级学生舒缓考研和求职压力,进一步做好生涯规划,6月4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在南湖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为2018级本科生开展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全国高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认证MBTI性格分析师、国家职业指导师朱若霞女士以“内卷,躺平,做自己”为题做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本科生辅导员汪双主持,2018级全体学生参与活动。

讲座中,朱若霞女士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用“第一排的人站起来看电影”和“在家躺着看盗版电影”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解释了 “内卷”和“躺平”这两个网络用语的含义。她用数据说明了当代高考生、大学生、毕业生的竞争压力,并提出竞争的背后是资源的供不应求。她为大家介绍了工智能、集成电路、医疗健康、内容创作者、金融科技等五个目前人才缺口最大的领域。她指出当前时代快速发展,新领域、新职业需求旺盛,并举例解释在医疗健康行业,缺乏的人才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医生,而是用大数据进行工作的医疗工作者。她用清华学生毕业做管家、北大学生毕业卖猪肉等新闻讲述新职业教育,应该让孩子找到人生方向,并提醒大家毕业后也不一定要跟随考研大军、或是一味追求北上广,而是要选择适合自己发展、迎合自我需求的道路。

朱若霞女士认为在未来的职场、未来的社会提倡的是个性为主,尤其是创造力,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性格测试工具——MBTI性格类型理论,4个维度、8种偏好、16种类型,可以加大“自我唤醒”、降低试错成本、了解深层“动机”,更加快乐地生活、高效地工作,对于个人成长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她指出我们这个年纪正处于自我唤醒的阶段,要对自我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并追求未来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有效缓解了同学们考研保研以及选择毕业方向的心理压力,进一步落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和生涯规划教育。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