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赏析

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

作者:孙超 编辑:陈梦璐 日期:2021-11-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的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必修课”“是营养。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总书记强调,学好党史,既要通读博览,更要秉要执本,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学懂弄通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重大问题。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充分发挥党史学习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纵观党百年辉煌历史,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走向成熟,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实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百年历史,给我们的启示有很多,突出的有如下一些。

1.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我国发展的正确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党的百年历程雄辩地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2.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突破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理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我们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坚持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毛泽东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习近平说,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百年党史,是人民心连心、团结奋斗历史,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部统战史。党在不同时期都非常注重建立统一战线。大革命时期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土地革命时期建立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改革开放后建立爱国统一战线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新时代统一战线继续发挥其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4.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2020年底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一亿多人口脱贫,这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取得的辉煌业绩,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既是艰苦探索史、理论创新史,也是党的自身建设史。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贯穿于党百年历史。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贯穿于党百年历史。从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古田会议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建设、延安整风运动到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包括今年的党史教育,都是为了加强党的建设。尽管不同时期党的建设的重点不一样,但一直重视通过党自身的革命,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动社会革命。

经过不知难。纵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华民族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因为党的事业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建设把党锻造得坚强而有力量。这使得我们党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物质和制度保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的,历史的联系不可割断。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中国共产党今天取得的辉煌,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执政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谱写新的篇章,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我们应该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同时,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那将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还要多的人口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必然是世界性的。到那时,中国成为走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建成的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伟大的历史意义,党的自我革命也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伟大的历史作用。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