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基地

助力“双一流”建设 学部喜获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

作者: 编辑:任梦璐 日期:2022-03-0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入选名单,由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申报的《“人工智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与实践》获批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程序,全国共评出该项目100项,其中湖北4项。这是学部首次获得该项目立项。

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建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引向深入,推动各地各高校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近年来,学部及原各组成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特别是充分发挥学校、学部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教育等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互联网+”“三全育人”实践,探索构建具有“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特点的“人工智能+”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信息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时代新人,取得较好成效。

成立“E思政”实践服务创新中心

开展“互联网+教育”进城村实践活动

学部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智能教育重大战略需求,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智能教育学科专业课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服务、创新创业教育、党建思政教育等各环节,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学部事业发展“双融双促”。围绕“人工智能+”“三全育人”探索实践,本项目已形成“五大育人平台”,即以“E思政”中心、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基地为阵地的网络育人平台,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云课堂”和小雅平台为支撑的课程育人平台,以智能教育集成攻关大平台为核心的科研育人平台,以U-G-B-S(大学-政府-企业-学校)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实践育人平台,以党建“双创”、“双带头人”工作室为示范引领的组织育人平台。项目实施以来,近10名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大赛中获奖,培育优秀思政文化作品获国家级奖项14个、省级奖项4个,培育了一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骨干和全面发展的典型,发掘选树了一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实践的教师及团队典型,形成典型案例4篇。

学部建成全校首个智慧党建展厅

“红船颂”红歌会

2021数字媒体作品展

据悉,进入培育阶段后,项目组将建设一个高效的“人工智能+”思政教育工作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促建“人工智能+”育人共同体,建设“人工智能+”实践育人大平台,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准滴灌”新路径,创建“人工智能+”“三全育人”大品牌,力争形成在全国高校中有较大影响的“人工智能+”思政教育“示范田”。教育部将加强培育建设工作管理考核,规定2023年2月底前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对各项目培育建设情况进行中期评估;2024年2月底前提交工作总结报告。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