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举办“礼敬建党百年 培育时代新人”2021数字媒体作品展

作者: 编辑:胡尉尉 日期:2021-06-23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记者 冯歆媛 吴雅欣)6月22日上午,“礼敬建党百年 培育时代新人”2021数字媒体作品展开幕式在南湖综合楼二楼大厅举行。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韩君华、校党委研工部部长杨军、本科生院副院长金新利、本科生院副院长谢耀辉,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副部长刘清堂、党委副书记钟文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伍伦贡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吴和林以及兄弟学院领导、辅导员出席,学部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学部党委副书记黄涛主持。韩君华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依托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建设的网络思政教育基地2020年1月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网络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三全育人”模式,组织创作传播优秀思政文化作品获国家级奖项13个、省级奖项4个,培育了一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骨干和积极参与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教师典型。近年来,学部数字媒体系教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想政治引领与专业建设取得双丰收,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展示特色成果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新工科”专业等殊荣。特别是,教师团队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创作《七月星芒》《我们的故事》《一步之遥》《最美的相遇》等毕业季系列作品,让全校毕业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韩君华希望学部不断巩固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成果,加快“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幕式第二项,由杨军部长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开幕。而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向作品入选展览的11位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并与之进行合影留念。

此次数字媒体作品展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是学部将课程思政与网络思政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成功探索。展览收入了10多位教师指导学生创作的100余件正能量艺术作品,涵盖了影视、美术、动画、设计、游戏交互等作品类别。据数字媒体系主任陈迪介绍,学生作品主要来源于《编导基础》《影视后期与特效技术》《造型基础》《色彩》《三维动画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游戏技术基础》《Unity应用开发》《广告设计》等课程实践,学生受到的不仅是专业教育,还有思想上的引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以周恩来、贺龙、刘伯承、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为主人公创作了微电影,此外也有一批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荆楚文化、精准扶贫、抗疫、青春励志等题材的影视作品。如范炀老师指导的微电影《不惑》,以2020实现全面脱贫为时代契机背景,以新媒体电商直播助力精准扶贫为话题,讲述了一段从“惑”到“不惑”的青春感悟。通过“镜头中的社会实践”,创作团队真正跟随一支大学生实践队,真正走进一个扶贫村,用镜头感受、用镜头记录扶贫事业在乡村的欣欣向荣之势。学子一路成长,一路解惑,挥洒在广袤祖国大地上的青春能够孕育出无限的可能。而在动画、美术、设计、游戏交互等作品中,也有很多学子选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祖国大好河山、环境保护、现代城市与家居设计等作为创作主题,达到了思想、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课程育人成效显著。如谭政副教授指导的《失落之海》是一款解密探索类互动游戏,体现了“两山”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这次展览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主办,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数字媒体系、校网络思政教育基地、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科生党支部、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团委学生会承办,展示了学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成果,展示了数媒专业一流专业、新工科专业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教师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成果,展示了学子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与担当。

据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基地与文化传承专项建设项目总结交流会也当天在南湖综合楼举办。学校5个思想政治工作基地以及2个文化传承专项建设项目负责人相继作了工作汇报与项目交流。人民网、湖北日报、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等媒体对展览和会议进行了报道。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