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声

“沉浸式”学习体验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成果——华中师大创客实践队走进“AI名企”

作者: 编辑:aieduroot 日期:2021-07-12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陈红朱苏文英郑文彬)7月7日至7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创客实践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人工智能教育“进企业”的活动,通过沉浸式深度体验,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7月7日上午,创客实践队指导老师邓伟首先对创客教育的总体状况进行了报告。邓伟就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问题、人工智能教材现状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在介绍人工智能发展时重点论述了Alphago对人类的冲击,同时也展示了人工智能发展中存在技术威胁、道德伦理和技术困境。“人工智能将引领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人工智能正在逐渐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中。

当天下午,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到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教室进行宣讲和产品展示。主讲人首先介绍了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接着就公司的竞争力——鲸鱼机器人、海平面、ENJOY AI这三个强有力的体系作了详细的讲解。在普及完公司的五大品牌和产品、教育内容和竞赛与活动体系之后,主讲人重点介绍了鲸鱼流程图编程这一软件,讲解了软件上主要模块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主要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以及机器人小车的启动电机和转弯原理等。主讲人在讲解完理论知识后,最后向队员们实地展示了机器人完成任务的过程。展示期间,队员们兴趣极高,围站在机器人周围认真听讲。

图为主讲人向队员们展示机器人执行任务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通讯员 陈红朱 摄

7月8日上午八点半,队员们到达俱乐部后,大疆机甲大师俱乐部的员工首先向队员们介绍了大疆教育理念和工程师文化,“大疆做的不仅仅是无人机,大疆也有教育,大疆希望能够培养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宣讲主讲人在介绍时这样说道。另外,主讲人还详细的给队员们讲解了大疆公司教育的发展、“三位一体”的培养体系、RoBoMaster教育拓展套装、大疆人工智能教育平台等。其中着重介绍了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的赛制规则以及赛中机器人的使用方法。

上午的宣讲结束后,在下午大疆公司主讲人组织队员们分组进行实操比赛。队员们以四人为一组,一人担任指挥,另外三人分别操作两台步兵机器人和一个工程机器人,进行机甲大师比赛。赛前队员们都与小组的同伴激烈的讨论战略和进行赛前试操作,在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后,队员们依次在比赛时坐到赛场上通过电脑操纵机器人。比赛期间战况激烈,围观的观众也看得津津有味,赛后多数队员都表示意犹未尽。

图为队员们在进行机甲大师比赛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通讯员 郑文彬 摄

7月9日上午九点,盛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对队员们进行宣讲和玩转掌控板实操培训。公司主讲人就盛思人工智能教育教学区和活动区两个方面来展开讲解。在教学区方面,主讲人详细介绍了盛思AI课堂中的课程资源和管理平台、mPython教学编程平台、开源硬件掌控板、人工智能交互实验箱、人工智能教学核心板——冲锋舟、人工智能项目开发板。其中,主讲人就mPython教学编程平台和掌控板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为队员们分发了每人一套掌控板初级学习套装,为下午同学们的实操做好准备。在活动区方面,主讲人主要向队员们科普了其它学习套装,如逻辑造物套装、编程造物套装、物联网套装、STEAM套装等。

下午,盛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带领队员们利用掌控板初级学习套装进行实操。主讲人一步步向队员们展示编程和操作的过程,分别带领队员们实现了语音控制电扇、语音控制开关灯、以及通过掌控板进行颜色识别、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的功能。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与主讲人积极进行讨论和交流,将出现的问题一一解决,比如说话后电扇没反应等。最后,大家基本都成功地实现了所有的效果。

图为队员与盛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交流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通讯员 苏文英 摄

经过三天的人工智能教育“进企业”活动,创客实践队的队员们收获颇丰。其中一位创客实践队员说道:“这三天通过了解了不同企业的人工智能教育,开拓了自己的眼界,接触到了平时课上接触不到的好多东西,学到了很多。”至此,人工智能教育“进企业”活动圆满结束。

图为创客实践队队员在大疆的合影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通讯员 陈红朱 摄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