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声

人工智能教育进校园 华中师大师生“化身”小学暑期托管课堂教师

作者: 编辑:胡尉尉 日期:2021-07-19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7月19日讯(通讯员 蒋慧婷曹文君)7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钟文锐、副教授邓伟、团委书记胡尉尉带领创客实践队前往武汉市经开区沌口小学,为该校学生送去了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当天上午,邓伟副教授首先开讲,为3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主题为“STEAM与创客教育”的科普讲座,拉开了“AI进校园”实践活动的帷幕。

图为邓伟副教授开展人工智能讲座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的人工智能教育暑期公益培训班正式开课。实践队队员们带领学生首先认识了kitten编辑器的主界面,了解编辑器各功能区的作用。接着队员们通过教授“控制阿短”,让学生以实验的方式直接了解了图形化编程操作方式。随着教学的进行,学生们逐渐掌握“控制”盒子中的积木的用法,学生兴趣高涨,许多同学还会主动更换角色和积木来完成更加炫酷的作品效果。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的脸上纷纷表露出喜悦与新奇。向佳一说:“今天的课程很有趣,以前觉得编程很难,今天学了之后觉得很简单。”汪浩然说道:“以前我没有学过编程,但是今天学得挺快的,我非常喜欢。”

图为学生学习图形化编程

图为学生积极上台操作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师生积极响应,主动与位于武汉市远城区的经开区沌口小学联系,经精心筹备后,从7月18日起为该校四年级学生提供为期八天的人工智能教育暑期公益培训班,为孩子们讲授图形化编程、mbot小车等知识,发展孩子的逻辑思维、计算思维与创造性思维,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吸引了近30名学生报名。创客实践队队员曹文君表示,作为一名学习人工智能教育相关专业的大学生,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孩子们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让他们学习了解积木建构、图形化编程、机器人硬件编程等知识和技能,培养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感到非常高兴。

此次人工智能教育暑期公益培训班是华中师大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大学生创客实践队开展“AI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部分。此前,该实践队已完成“AI进社区”和“AI进企业”实践活动。7月3日和4日,实践队队员赴武汉市洪山区博苑社区博文花园小区和武汉市洪山区石牌园社区泓悦府小区开展华师少儿图形化编程科普活动。7月7日至7月9日,实践队队员开展了为期三天的“AI进企业”实践活动,走访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名企,开展沉浸式深度体验,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图为创客实践队和沌口小学的学生合影

图为创客实践队队员在大疆公司的合影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