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创建

建高地 筑高峰 育新人 闯新路 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教育”

作者: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 编辑:胡尉尉 日期:2021-12-2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重点任务,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引领师生全面投入“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实践新征程,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学校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组织领导有强度。学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学部部长夏立新联系指导学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罗丽华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统筹谋划与组织协调。学部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讨制定并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一个方案”“五张清单”。“一个方案”,即学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五张清单”,即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清单、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宣讲清单、党员领导干部领干大事领办实事清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清单、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行动、“四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相贯通,与学校及学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学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标杆院系及样板党支部建设相结合,与学部改革和发展重点任务相衔接,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聚焦学思践悟,专题学习有深度。一是动员部署“深”。9名党委委员深入所联系党支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和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为推动学部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二是自主学习“深”。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自学为主,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部图书资料室、智能图书柜等放置党史学习指定书籍,营造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环境氛围。三是集中学习“深”。领导干部示范学,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9次,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四个阶段的历史,组织中心组成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并邀请党史学习教育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谢从高教授作题为《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的专题报告。坚持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围绕“双一流”建设、教育评价改革、“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开展研讨并作出工作安排。党员跟进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7期,党史学习成为支部“规定动作”、党员“日常事”。师生全员学,组织教职工专题学习党史5次,充分运用周末晚点名主题教育课堂、特色党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网络思政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推动师生党史学习全覆盖。四是专题党课讲授“深”。11位党员领导干部、34位党支部书记为师生讲专题党课,既有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学部第一故事”,又有校史专家深情讲述红色校史,更有老党员娓娓道来“党史中的湖北第一”,师生听得全神贯注、入脑入心。查摆问题“深”。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各党支部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反思,提出整改方向、措施,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期限和责任人,迅速整改,成效显著。

突出全面协同政治引领有高度。一是提升课程引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思想政治主题教育课程、形势与政策课程、党团校培训,融入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举办“礼敬建党百年 培育时代新人”数字媒体作品展等课程育人品牌活动,增强教育实效。结合“典礼育人”,将党史校史部史学习融入毕业生“最后一课”,举办“百年党史铭初心 矢志报国勇向前”毕业季主题党日活动和“百年星火征程路,共赴韶华会有期”毕业晚会,引领毕业生践行矢志报国诺言。二是融入学科引领。组织多位专家学者结合“教育强国论坛”“智能教育大讲堂”“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等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品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尤其是教育信息化事业发展史宣传,讲好中国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支撑服务教育现代化的故事,讲好学部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讲好学部服务国家教育信息化、助力人工智能战略实施的贡献,增强办学治部信心。三是加强价值引领。夏立新副校长、罗丽华书记等理论宣讲团成员深入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领师生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部网站设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两个专题,连载“校史故事”“党员故事”,构建“网上学”长效机制。四是加强活动引领。举办“红船颂—纪念建党100周年红歌会”、“青春心向党 红船再出发”校园行、“百年锦绣征程,科创智引新章”首届“人工智能教育杯”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组织党员赴红安、麻城、英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体验式、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 人工智能教育‘四进’(进小学、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部师生开拓奋进、建功立业、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是突出青年引领。举办近10期“党史青年说”活动,组织党员学生骨干开展党史宣讲。承办“探百年风茂,创求真硕果”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用新技术新手段展示学子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组队参加师生党史知识竞赛并获二等奖。选树宣传“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者”刘三女牙、“湖北名师”杨九民、“教育信息化的践行者”吴砥、“教育信息化的追光人”校长奖获得者王蕊等10多位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践行三牛精神领办实事有速度党员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和学部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党员领导干部领干大事、领办实事。学部作为牵头单位,积极配合夏立新副校长推进大事要事“教师教育特色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平台。11位党员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对照学部“十四五”规划、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围绕学部人事制度改革、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人才引进及团队建设等各领干1件大事,围绕加强学部融合、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优化教师资格认定流程等各领办1件实事,并将“加快推进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与配套制度改革”作为学部领导班子向学校承诺需完成的大事要事。目前,各项大事实事已基本完成、初显成效。完成集成攻关“十四五”科研规划,制定实施集成攻关大平台高级职称教师岗位聘用办法、任务委托与考核管理规定、“南湖学者”人才体系岗位实施办法等8项改革性制度,完成理论创新、智能基座、智能助教、智能导学、应用创新五大模快的定向委托和揭榜挂帅工作,并签署首批集成攻关合同。二是党员“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600余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发挥专长,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涌现了为自闭症儿童研发“星未来”智能学习系统的“人工智能+特殊教育”团队、支撑信息化教学的南湖楼智慧教室运维团队、“云课堂的守望者”舒江波、“星光领航计划”志愿服务团队等一批办实事促发展的师生典型。

立足示范引领,创新发展有力度。一是推动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展现新作为。学科平台建设不断加快,制定实施分类评价、自主评聘(浅资高聘)等改革性文件,依托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实施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能教育集成攻关创新计划,支撑教育学争创一流学科。二是高层次人才引育与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党管人才,2021年新引进人才7人,新增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3人(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评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三是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再创新佳绩。2021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名列全校前茅,并连续4年在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类获资助项目总数全国第一。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与武汉市合作共建“武汉市智能教育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以此为支点筹建国家智能教育科技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全国首个“智能教育创新园区”。四是构建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取得新进展。深化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成果应用,教学创新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教育部新工科项目2个、新文科项目2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个。教育技术学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计算机科学专业通过澳大利亚计算机协会专业认证。五是教师教育创新与社会服务再上新台阶。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湖北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智能时代教师教育工程稳步实施。“人工智能+教育”文科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启动建设。牵头申报并助力学校成功获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特色基地)。积极参与宁夏“互联网+教育”国家级示范区及苏州、上海闵行、武汉等多个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获高度好评。六是党建思政工作水平得到新提升。学部党委的政治功能切实发挥,高质量编制并实施学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现代学部治理体系构建进程不断加快、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智慧党建”推进顺利,建成全校首个智慧党建平台、智慧党建展厅、党建思政专题网。深化推动“人工智能”+“三全育人”,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领域屡获大奖。罗丽华书记在湖北省基层党建工作调研会议上作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作思政工作经验交流;学生党员马育浦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结业式上作大会发言;黄皓向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汇报学习体会;优秀共产党员郑超在学校“七一”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展示了学部党建与思政工作的新风貌。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将继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围绕“双一流”深化综合改革,凝心聚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合力攻坚,建高地、筑高峰、育新人、闯新路,为构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引领人工智能教育新发展、助力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