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员先锋

奋斗的人生最无悔

作者:党波涛 编辑: 日期:2021-11-18

   9月6日下午,学院搬家的运力不够,有一个住东4七楼的女生宿舍与其他学院的发生了对冲,学生心里很着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分党委副书记钟文锐二话不说与辅导员一起用自己的私家车转运行李,从七楼把学生的行李扛了下来,一共扛了八大包。始终把学生的事当作最重要的事,这就是钟文锐的工作信条,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2004年7月1日,刚刚从华师毕业留校的钟文锐走进音乐学院担任2004级本科生辅导员并兼任党务干事,此后就没有离开过学工战线。“学生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一定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工作16年以来,钟文锐一直把当时岗前培训时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说的这句话记在心上,并付诸实践。

作为一名新手,在艺术院系如何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一段时期的观察,钟文锐发现,学音乐的学生一般个性比较强、自信心爆棚、表现欲望大,但专业学习任务重,很多集体活动无暇顾及,于是就向学院领导建议将周末音乐会拓展为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坚持思政教育与音乐艺术传播相结合,促进学生专业素质、思想素质双提升,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从2004级开始先后举办了“梦翔”系列多场音乐会,获校最佳班级活动奖,后推广到学院其他年级。

随着对学生的不断了解,钟文锐发现,年级学生普遍存在重专业课学习、轻文化课学习的倾向,一些学生在第一学期的公共课学习中就亮起了“红灯”,一些学生甚至因为经常在外有演出而影响了学习。学生要以学习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才是王道,要尽快引导!于是,他一方面利用晚点名对学生进行教育,邀请优秀学子作学习经验交流,另一方面提前开展学业预警,找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并在年级组织朋辈辅导和结对帮扶。对一些挂科率高的课程,钟文锐主动与任课老师联系,请他们加强对学生的课后辅导。通过持续的学风建设,音乐学院2004级本科生至毕业时个人获奖达395人次,学生团体获奖15项,升学率、英语三四六级通过率明显提升,全部正常毕业,就业率达98.67%。

2016年7月,钟文锐被组织选拔到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担任党委副书记,深感担子更重。做一名“心中有党、心中有生、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学院党委副书记,这是当时竞聘副书记时许下的诺言,如今仍在践行。为了促进学生成长发展,钟文锐带领学工团队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设星光学习发展中心,推行“学业赋能”、“学业增能”、“学业强能”计划,实现助困、培优、拔尖的目标,中心获评校重点中心并成为学风建设主阵地。

全面实施优秀本科生导师制,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在学院星光奖学金评选办法中增加支持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奖项,2019年本科生累计发表或被国际学术会议收录论文13篇,较2018年增长3倍。拓展示范引领载体平台,设立赢在学涯、赢在职涯、星光学坊、星光领航计划等多个项目,引导先进典型反哺学院、服务同学。

2016年以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近30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0多项),其中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国内顶尖大赛中以团队负责人或团队成员身份获国家级银奖3项、国家级铜奖3项、省赛金奖6项。本科生党支部获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2名优秀本科生获“校长奖”。

用心用情用力当好管理干部

    2007年7月,钟文锐调入就业指导中心从事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来到新单位,领导就把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的任务交给了他。当时,我校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在中心领导支持和指导下,钟文锐起早贪黑做方案、找教师、编教材、组织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最终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全程化、多样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就业指导课程套餐。课程体系从求职就业扩展到生涯发展、自我营销,课程数量从1门增至9门,对象从本科生高年级覆盖到本科生、研究生所有年级,实现了分类分层和网络教学,2万人次参与课程学习。

从事就业工作的九年,除了就业指导工作,钟文锐还几乎包揽了单位所有的综合文稿撰写与对外宣传工作。撰写文稿400多篇,撰写全国就业高校50强材料获专家评审第一名并助力学校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媒体发稿近400次,被教育部推广工作经验30次(其中教育部简报、教育部网站单篇刊发8次),连续9年主持编写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这些看似平淡枯燥的数据背后,倾注了钟文锐很大的心血。

同时,他还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参与策划并协调运行了多个就业服务改革项目,如协助组建中南高师院校就业联盟,合作单位覆盖9省区26校;建立33个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并推进数字化学习港建设;参与首创“离校直通车”服务并连续实施8年;起草就业工作综合改革方案;协助推进“五个一”工作。

2017年以来,他连续四年组织拍摄毕业系列可视化精品(2017年华师首部毕业大电影《七月星芒》、2018年华师首部毕业MV《我们的故事》、2019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微电影《一步之遥》、2020年毕业MV《最美的相遇》)并在毕业典礼和线上播放;组织教师指导学生创作传播思政可视化作品400余部(个),学院获评网络思政教育基地;“星光学坊”“星光领航计划”等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

    工作以来,钟文锐先后获得“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面对这些荣誉,钟文锐却说:“从16年前选择留校工作开始,我对华师只有感激。展望未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刚刚组建,还有很多开拓性的工作要做,唯有继续学习和努力,才能不负众望、做得更好!”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