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赏析

网文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作者: 编辑:aieduroot 日期:2021-10-30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国家级一等奖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作者:马静

或许四十年只是从咿呀学语到养家糊口;从聆听思索到桃李满门;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但是于一个家庭、社会甚至国家来说,四十年或可停滞不前亦或迅速发展。而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沧海桑田的成就既是国家领导人智慧结晶大胆创新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华民族龙的传人自强不息辛勤奋斗的劳动成果。

四十年,一个国家会有怎样的发展?

如果你不到中国看看,你不会相信从一穷二白到政通人和只需要四十年。

四十年前,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回首我国却是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因为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止步不前甚至遭到严重打击。在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头,党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错误的思想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这一历史性的会议为党和国家该何去何从指明了方向。

之后的四十年里,从邓小平理论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释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科学发展观阐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一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入探索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都是一个国家的伟大进步,是一个国家对人民的担当,是一个国家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些数字不是冷冰冰的数学符号,它们是国家四十年发展的见证;它们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正确决定的成果;它们是对亿万中国人民辛勤工作的肯定;它们是中国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的阶段性答卷!这些成果既是国家进步的里程碑,也是我们继续拼搏的动力源泉!

四十年,一座城市会有怎样的进步?

如果你不到中国的城市看看,你不会相信从百业待兴到万紫千红只需要四十年。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春雷啊唤醒了长城内外,春晖啊暖透了大江两岸简单的歌曲却唱出了改革开放对中国城市翻天覆地变化的巨大影响。

时间在流逝,改革在推进。随着深圳等城市的迅速发展,各个大小城市都加入了改革的浪潮。我所生活的那座小山城也在改革的涌流中焕发生机。

由于县城扩建,原先城郊乡镇的农田都变成了一幢幢楼房,一片片公园广场。每每在县城穿行,爸爸总会指着那些装潢精致的楼房说以前这都是一片一片的稻田,那时候走到这儿,人们总是忙着播种,忙着打理,忙着收获。

现在都忙着享福啦!妈妈总会接一句。

然后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鳞次栉比、伫立不倒的不仅是高楼大厦,更是奋发向上、不懈拼搏的中国人民。

何止是建筑,城市的交通、文化娱乐、餐饮、旅游等行业都在不觉间发展着。

以前的路是三个人走一排都挡得严严实实;以前的私家车是有钱人家的;以前的电影是大街上随便一个空地支起一张幕布;以前下馆子前要摸摸口袋;以前县城里的人没见过真正的城市以前,都已经是过去式。

现在可大不一样了。

现在的路四通八达,条条宽阔;现在的私家车司空见惯;现在的电影是休闲娱乐的好消遣;现在的外卖小哥整日在城中穿梭;现在的人们都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现在,一切都是新的。

高中时,离开家去市里读书。每次和家长联系,他们总会说哪条街又开了一家大商场,哪块儿地又在施工,哪条路又在修建,哪座桥又在翻新。到了大学,每学期只能回家一次。爸爸总会开玩笑说你再不回来看看,在家门口转两圈就迷路喽!这座小城总会给人惊喜。大型商场从两个到四个再到走两条街便遇到一个;休闲锻炼设施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公交线路从一条到七条;公交车从破旧拥挤到崭新舒适;学校设施从破旧到电子化现代化;住宅区从嘈杂狭窄到方便安逸。这座小城从不让人失望。

政府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创建佛教圣地、修建临城大山自然景区。来来往往的人变多了,各种制度、设施也逐渐完善了,小城也日益繁华了。

这座小城在时光的流逝中不仅没有变老,反而越发精神抖擞。它美在它的变化又美在它的不变。

小城变了。可是小城又没变。

大清早清理城市的环卫工人一直都在;街道上的交警一直都在;邻里朋友见面亲切的问候一直都在;久别家乡重归故里时,家的亲切一直都在。

小城没变,那些温暖一直在,发展的趋势一直在,那些为了建设更美好的小城而努力奋斗的小城人们一直在。

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啊——中国,啊——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

小城变了,变得越发富有生机;小城没变,发展进步的路上它从未停歇过。

四十年,一个山村会有怎样的变化?

如果你不到中国的农村看看,你不会相信从食不果腹到小康富裕只需要四十年。

农业在我国一直占据重要的地位。为促进农业发展、改善农民收入,我国政府实施了很多惠民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些政策的实施无一不对我国农业发展与农村建设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尤其在看望外婆时,我对中国农村的变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走在路上,听到一位老婆婆望着不远处的一片新房子说活了几十年,真是没想到国家能把农村的路修这么好,看那房子盖得多漂亮!

那是政府为帮助贫困家庭早日过上小康生活专门修建的房子。门口晒太阳的老婆婆们一脸安详便是对这些政府作为最好的肯定吧。

回到外婆家,妈妈说就这石头房子在当年可是稀罕物,打这儿路过的都夸这房子盖得好,羡慕的很呐!

可是现在就没人稀罕喽。说起以前啊,就只能用苦来说。你们这些小孩儿都不相信。那个时候哪有吃饱饭的时候。穿的衣服都是补丁。外婆总爱说起以前。

他们这些小孩儿哪受过那种罪。吃饱穿暖有时候还挑食。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放了学还得赶紧回家干农活,衣服都是家里轮流穿。妈妈也在旁边附和。

或许在最基层,最淳朴的地方,改革开放都是用这种最实在的方式惠及人民。

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变化不是轰轰烈烈的,而是从土地生发的一种心安和满足。农民们用他们最朴实的方式改变着农村;改变着生活;改变着乡野田园。

于悄无声息中,走过春风化雨的40;于余音绕梁处,走过轰轰烈烈的40年。

如果不是真正经历,如果不是亲自探索,如果不是文物记载,你是否会相信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个山村真的可以在四十年中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改革春风吹满地,吹绿了祖国大好河山,吹响了人民美好生活的旋律,却也吹白了为祖国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呕心沥血的老一辈领导人的黑发。

新一代的青年人正在成长,我们也终将参与到祖国的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中。老一辈们四十年的沧海桑田便是我们的动力和榜样。

请相信,我们正出发。向着未来,出发!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