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说

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运维团队

作者: 编辑: 日期:2021-04-14

讲述人:戴志诚,42岁,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

作为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基地,智慧教室在实现学校教学改革任务的“四个转变”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部分教师已经尝试在智慧教室开展教学创新活动,充分利用智慧教室多屏教学、自由板书、远程音视频互动等功能,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同时,创新教学活动积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教师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良好的信息素养,尤其是整合技术、面向真实问题开展学科技教学的能力。

2020年9月,我校南湖综合楼全面投入使用,其中1-3层为教学楼层,设有智慧教室60间。这些智慧教室的启用打造了新一代教育人技环境,成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前沿阵地,助力我校信息时代智慧人才的培养。自投入使用以来,承担了多个学院(部)的常态化教学,排课率达75%以上。为贯彻学校2019年第22次校长办公会的精神,保障南湖综合楼智慧教育运维服务质量,学部受到学校信息办的委托,学部党委指派我负责牵头组建运维团队,负责南湖综合楼一至三层智慧教室的综合服务工作。运维团队一共有8人,运维工程师赵琪瑞、葛江麒、林泽乾和卫浩,主要负责技术支持和设备检修,研训工程师熊均霞和汪玲,主要负责教师培训和参观接待,运维服务主管陈世光,主要负责团队管理和对外沟通协调,我是运维服务团队的负责人。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教学保障、活动支持、参观接待、研训服务四项内容。

教学保障是常规的日常工作,但也是工作量最大的工作。作为新投入使用的教学场地,很多老师对设备不熟悉,常会在使用时出现各种问题。为此我们专门组建了运维QQ群,将二维码粘贴在每个教室的讲桌上。当老师在教室遇到设备故障或使用问题时,在群里提出技术支持请求,5分钟内我们的运维小组就会给予响应,并结合服务请求类型提供在线答疑或远程协助,借助我们的远程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快速解决操作使用问题、忘带教工卡需要开关设备、借用设备、导播录像等问题。当老师遇到笔记本信号输出、插卡设备未启动、多间教室互动操作等比较复杂的问题无法远程解决时,在收到服务请求10分钟之内,工作人员就会到达现场予以解决。除了通过QQ群获取技术支持外,还可以通过讲桌上的对讲机呼叫工作人员,与工作人员语音联系。

2020年9月14日是新学期上课第一天,也是我们运维团队正式大规模给在智慧教室上课的老师服务的第一天。当天每位成员分配了半层的教室巡逻,由于是第一次大规模的服务,一大早很多教室都出现了问题并且解决的时间较慢,但是每一位成员都十分的努力,两位研训服务工程师也参加到了技术支持的行列中。在中午午休时间,我们几位技术支持工程师互相交流上午智慧教室使用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并讨论如何更快地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以让后续上课的老师能安心、放心地在智慧教室进行授课。这一整天我们运维团队都投入了百分之二百的关注度,在走廊上不断疾跑,休息时刻在办公室研讨以求更快的解决方法,保障了智慧教室的授课效果。

工作人员在运维群里回复并解决问题

自2020年9月开学至今,运维服务团队响应服务请求共计2630次,其中响应群内服务请求1277次,响应IP非可视对讲请求1353次,运维群成员人数已达560人(截止到21年3月)。工作人员进行各类巡检8次,现场调试或抢修设备749次,返厂维修设备15台。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20年7、8月份,因武汉市大雨,有三次教室大面积浸水,为了保护设备、以免遭受损失,我们的运维团队早上6点到校进行巡检,并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了设备故障。我们还要不定时地完善优化桌面控制终端程序、处理后台系统安全漏洞、升级集控管理平台、清理录播资源管理平台、协调物业、协调后保装饰施工单位、协调硬件设备中标公司等。这其中任何一项没有对接好,都可能会影响到老师上课时的设备使用。虽然很繁杂,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运维团队保障教育教学的初心和使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保障服务工作收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学期末的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授课教师的满意度达100%。

运维工程师协助硬件设备公司进行维修养护

在教学创新支持方面,有一件事情印象深刻,那就是心理学院田媛老师的公开课。上学期期末的一个周五下午,本以为课程都快结束,我们突然接到田媛老师周六将在智慧教室公开课的消息。田媛老师是心理学院的明星老师,所以这节公开课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由于排班不同,下午只有汪玲和葛江麒值班,而周末只有赵琪瑞一人值班,于是我们马上组织在线上沟通,以保障工作的顺利交接。下午,田老师在教室里磨课,小汪和小葛就全程提供技术支持以及设备系统功能的培训,以便公开课以更新更好的方式呈现,最大化地利用智慧教室的功能。工作完成后他们还自愿参与田老师的模拟实验,帮助田老师确定并熟悉课程的实验环节、完善实验步骤。第二天中午突然得知需要换教室,当天值班的小赵为了不耽误田老师的课,用午饭时间重新将新教室的设备调整好,在课中也全程关注并承担课程录制任务。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公开课最终圆满成功。课后,田媛老师亲自送来了点心以表谢意,大家伙也都非常有成就感。每一次课程教师的感谢和肯定,都将成为运维团队持续做好保障服务工作的不竭动力。

我们深入研究智慧教室各项功能,积极展开面向智慧教室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并将其向老师们推荐。例如,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赵亮老师的《大数据技术》这门课程,根据课程目标、课程性质和课程内容,我们与赵亮老师深入讨论并确定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方案。通过大量阅读国内外文献,认真学习、挖掘在线学习平台小雅的教学功能,结合智慧教室功能,经过研训服务团队多次开会研讨,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反复推敲、研磨,最终构建了基于活动理论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在上课前一周,赵老师、研训团队和技术工程师齐聚会议室,理清思路、梳理教学流程、分配任务,为确保教学的顺利开展,技术工程师每天配合研训服务团队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测试小雅的各项功能,熟悉每个教学环节。11月16日,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上午与赵老师再次演练整个教学流程后,赵老师再次优化教学内容,研训团队开始制作课件备案(紧急情况下使用),技术工程师们利用午休时间摆放课桌椅,提前为每个小组准备白板笔,为老师提前安装并调试各类应用软件,静等16:40这一刻的到来。课程正式开始,研训服务工程师现场担任助教,协助老师开展教学活动,运维服务工程师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和导播服务。课后,运维团队和赵老师一起交流、反思课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希望为今后创新课的开展提供借鉴。通过随机采访学生,他们对此次创新课持认可、满意的态度,希望教师可以大力开展。学生的肯定是运维团队与其他学科教师继续共同合作、探讨创新教学活动、提升技术服务水平的动力源泉。

运维团队和赵亮老师在《大数据技术》课堂

除了教学保障外,我们运维团队还配合完成在南湖智慧教室开展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博士研究生网络复试、硕士研究生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期末考试、人事处网络面试等10余场考试,以及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总决赛、湖北省计算机学术交流年会、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委员选举大会、各学院互动公开课等活动12余场。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5月份学校研究生招生线上复试保障工作。记得是2020年5月13日,智慧教室迎来了投入使用后的第一次大考。因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要在线上举行,这是一场既没有以往经验可借鉴、又不允许出现任何错误的大考。复试第一天,在床上半睡半醒躺了四个小时的运维服务主管陈世光,早上六点不到就出发从汉口家赶往学校。为了保障本次网络复试的正常进行,作为学校首批复工的学校教职工,三天前他就开始带领团队检查每间教室设备了。由于此次网络复试在教室内加装了大量校外单位的设备,之前从未用过,短短几天测试暴露的各种问题,让他几天来寝食难安。自复工那日起,除了每天的巡检工作外,七八点回到家的他还要制定第二天的安排计划,思考完善复试期间服务响应流程和应急预案。作为场地和技术支持的核心部门,我们深知责任重大,接到任务后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有条不紊地安排好设备巡检、软件安装、考务培训、集控管理、功能测试、监控录制、故障处理、技术咨询等工作,最终零失误圆满完成复试技术支持工作。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培训会

另外,作为高等教育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实验基地,南湖智慧教室也承担着国家级教育成果特等奖的深化应用任务,已经成为学校教学改革的宣传窗口。我们根据来访人员类型的不同,针对性设计讲解内容和侧重点。自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以及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宁夏教育厅、牟定县委、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解放军空军航空学院、中国联通等多家单位共50余个团队到南湖智慧教室参观。充分介绍我们在智慧教学环境的建设与应用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了来访人员的好评。

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到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参观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到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参观

2020年对于运维团队来说是忙碌且充实的一年,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努力地输入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又输出了快、准、优的服务能力,多学一项技能,就能为老师多节省一秒钟。由于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老师,服务场所是智慧教室,常常面临着数量大、时间紧、状况多的现状,难免会出现不被理解或被冤枉的情况,但有了委屈,我们也只能自己咽,自己扛,并告诉自己:查明问题的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运维团队的伙伴们早八晚十,甚至牺牲周末时间帮助老师安装软件和导播视频,但看到老师们满意的笑容、教学的顺利开展,一切都是值得的!

奔跑是我们的姿态,努力是我们的态度。2021年是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运维团队将最大化地发挥智慧教室需求来源、验证测试和推广示范的作用,不断促进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成为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前沿阵地,助力我校信息时代智慧人才的培养。

2021,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运维团队,未来可期!

附:南湖综合楼智慧教室运维团队成员基本信息

 

序号

姓名

职务

政治面貌

1

戴志诚

团队负责人

中共党员

2

陈世光

运维服务主管

共青团员

3

熊均霞

研训服务工程师

中共党员

4

汪玲

研训服务工程师

共青团员

5

赵琪瑞

运维服务工程师

中共党员

6

葛江麒

运维服务工程师

共青团员

7

林泽乾

运维服务工程师

共青团员

8

卫浩

运维服务工程师

中共党员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