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声

关于评选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师(教学团队)的通知

作者: 编辑:胡尉尉 日期:2021-09-10

 

部内各院系、中心、实验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推进计划》《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华中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方案》和《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学部范围内开展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师(教学团队)的评选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一)示范课程

1.遵守教学行为规范。自觉遵守教学管理规定、落实课堂教学管理要求、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整合教学资源、充分挖掘思政元素,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积极实践课程思政建设、勇于探索课堂教学创新,切实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方式,育人成效显著、课堂教学具有一定的示范性。

(二)优秀教师(教学团队)

1.坚持师德为先、德行兼备原则。把师德师风作为优秀教师评选的第一标准,要求教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德行一致、以德施教、以德立学。

2.坚持教书育人、以生为本原则。深入教学一线,扎根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为中心,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在课程思政教育改革中育人成效显著。

3.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公开评选条件、严格评选程序,坚持质量要求、客观公正。

二、评选标准和条件

(一)示范课程

1.申报材料、教学材料规范完整,能够根据学生特点制定教学计划、设计课堂教学活动。

2.课堂教学内容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获得感,能够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3.遵循教学规律、思想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模式,突出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导向,评价方式科学合理。

4.课堂教学育人成效显著,能够较好地体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学生品格养成的有机统一,课堂教学风格突出,特色鲜明、感染性强、学生评价良好,对其他同类课堂具有可推广性、可借鉴性的教学改革经验。

5.申报者2020年以来应承担课堂教学工作,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突出、学生评价良好。申报课程应为我校现行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开设课程。申报的混合式教学课堂、网络课堂要求符合云课堂建设标准,教学资源、学习活动等能够较好地体现“课程思政”建设要求。

(二)优秀教师(教学团队)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遵纪守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学部在职教师,坚持从事课程教学、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面向学生每学期至少系统主讲1门课程,坚持把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

3.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努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所讲授的全部教学的课程育人实效显著、学生认可度高,学生教学测评结果优良,能够灵活运用教学方法,较好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目标和要求,且对同类课程建设具有一定示范性。

三、评选名额

拟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教学团队)4个。获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师(团队),直接授予“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教学团队)称号。

四、评选办法

1.9月25日前,申报者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秀教师(教学团队)申报书》(见附件)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纸质版,提交至人才培养管理办(7006室)卢思逸老师处。

2.学部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拟定评审结果并报学部主管领导审定。

3.对拟获评学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秀教师(教学团队)的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公布。

五、激励机制

1.对拟获评学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秀教师(教学团队)的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每门课程一次性1万元经费支持(经费用途为差旅费、印刷费、专用材料费,凭票报销,须2021年12月1日前执行完毕)。

2.获评学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师(教学团队)且综合排名靠前者,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参评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师,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等项目。请各位老师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参与评选工作,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2021年9月10日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